Monday, October 31, 2011

柏林 berlin






走過歐洲數個城市,週末都蕭瑟。這恐怕是歐亞最大不同之處。週六還好,商場還算有生氣,另有讓我們趨之若鶩的跳蚤市和各大博物館都開放,不怕沒事幹。隔天週日則整個城市近乎死城,幾乎全數商店休息,大家都去教堂做禮拜。我們除了也鑽進教堂一開眼界,實在無所事事。




9月柏林一如想像,天氣實在冷。呼氣成煙。柏林人也是,冷。可是我們無法總要求別人熱情,特別是面對著生性尤其理性嚴謹的德國人。
背負著比別人都沉重的歷史,柏林不冷倒異常了。
柏林牆倒下20多 年,磚頭的碎片依然在街頭巷尾長期販賣,可見城牆之長,貨源之充足。碎片或藏在特製明信片裡,或在玻璃罐子裡,還有些連包裝也省下來,願者上吊。原牆的斷片分佈在城內數個地點,牆面除了七彩塗鴉,就是粘著一塊塊嚼過的口香糖,美感是零。遺址在地面用磚塊標記,長長一橫像傷痕劃過城市面貌。態度倒是坦蕩。



作為當年東德和西柏林唯一出入口,Checkpoint Charlie如今理所當然是旅遊景點。兩個身穿不同軍服的“專員”作勢站崗,要合照請付錢。血淚史如今嬉笑面對,不無不可。




柏林對歷史和故人的悼念在城內四處散落,面積最龐大的莫過於坐落在國會附近的猶太大屠殺紀念碑。放眼,各個高低不一的長方形水泥碑井然有序,遠處有人顧守,不准嬉鬧(偏偏還是遇有青年嘻哈玩樂)。不計其數的暗灰石碑不記載名字,不訴說背景衷情,孤冷的民族懺悔抽象卻龐大。我走在碑林之間,手指觸摸微涼的水泥石碑,觸感光滑。心情平和。
這座紀念碑飽受爭議,一方評擊為浪費資源,毫無意義。在我看來,德國人不煽情不作態坦然展示了一個民族最大的道德勇氣,理性面對歷史污點,展現大國胸襟。遙想南京大屠殺,我們還在等待另一段歷史被尊重被負責的一天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文美照。还有吧?

永安

jookyie said...

等我等我...

奥艾露露 said...

一块块的纪念碑,感觉真的有冷。

Jeremy Kid said...

That last picture is so stark. Captured the coldness.

jookyie said...

tq mr jeremy :)